“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轨道与航空学院打出“组合拳”助力安全校园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轨道与航空学院多措并举,全力落实安全责任,助力校园安全。

一、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安全工作重要性

为贯彻学习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文件指示精神,我分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分院专项安全会议,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安全会议相关文件精神,做到传达到人。对分院内各方面的具体安全工作进行部署。依照分院闭环式网格化管理要求,对排查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分工落实,专人负责。要求对分院内的安全隐患点,包括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实训区域、实习就业、资产、防疫、交通、饮食等方面的隐患点进行梳理和清查,及时做好防范工作,全体教师进一步强化责任,确保及时排查,不留死角。

二、高度关注,认真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分院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好、抓实。

加强对于学生的日常管理,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检查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的落实情况,部署力量、严密组织、落实责任、确保安全。

各班及时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就节假日期间易发的火灾、用电、交通、食物中毒、人员踩踏等事故,有针对性地进行有关安全知识的宣讲,督促学生注意各方面的安全。

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就实习期间学生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习安全与具体要求进行说明,集中签署安全保证书。会后,各实习指导教师,单独组织学生召开会议,结合工作单位的具体实际分别提示或提出要求,增强全体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遵守公共秩序意识,提高防灾避险和自我救护能力。

三、走深走实,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分院组织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本次学习主要通过集中学习和视频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鼓励老师们参加“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在线答题,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四、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分院内全体教师保持通讯畅通,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出现险情或事故,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并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对应急值守出现失误、反应迟缓以及迟报、漏报甚至谎报、瞒报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我学院严格落实宣传教育措施,切实增强各项活动的实效性,努力营造“安全生产月”良好活动氛围,真正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对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牢固树立安全就是保障,安全就是效益。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顾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切实履行职责,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