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轨道交通学院是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最年轻的分院之一,是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重点发展的二级学院。学院现有在校生476人,开设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通信信号技术和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四个专业,形成了以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为核心的轨道交通专业群。专业群的建设得到了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财政的天津市高水平示范校绩效项目、国家改革示范区优质资源专业群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资金支持。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副教授5人、讲师7人;兼职教师12人,其中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7人。师资团队硕士及以上学位占48%,专任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87%,目前6名教师进入天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培训中心师资库,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

学院建设有1800平米的轨道交通实训中心,通过与天津地下铁道运营公司、南车(天津)地铁车辆有限公司合作,引入地铁全景理念,模拟整个车站的运营,整体空间采用开放性格局设计,形成了功能区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可满足专业群学生实训需要和企业员工培训需求的“真实场景一体化”实战型实训基地。

分院自成立以来,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紧密结合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需求,借助轨道交通发展的良好契机,不断加强与轨道交通企业的合作与联系,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