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教且研 且行且思——记开学第一次特色教研活动
 

2020年9月9日,轨道与航空学院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以“且教且研 且行且思”为主题,走进校企合作企业,互融互通共谋发展,以期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创新服务能力,促进校企多样融合。此次教研活动也是轨道与航空学院新分院成立以来第一次教研活动。

本次走进的企业是交控科技装备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研发与技术服务,是国内第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是轨道交通信号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先者。学院院长闫福刚、副院长马小娟、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专业教师等6人赴该公司北京总部、北京地铁燕房线全自动运行系统综合调试验证基地等进行了交流学习,公司张正亮总经理热情接待了我院一行。

活动第一阶段,我院教师走进交控科技装备有限公司总部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与实验室的研发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实验室的技术人员详细地讲解了最前沿的车车通信技术、5G技术等在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中的应用创新研发成果。随后,大家走进北京地铁燕房线全自动运行系统综合调试验证基地,观摩了全国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燕房线FAO全自动列控设备。

活动第二阶段,进入北京地铁燕房线全自动运行系统综合调试验证基地会议室进行交流研讨。基地技术人员介绍了FAO技术的体系结构、应用及发展,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双方就列控技术发展给城市轨道交通带来的机遇和变革进行了交流。日前,交控科技装备有限公司大部分业务搬迁至天津武清区,为校企深度融合发展带来了天时地利的机遇,双方在教学科研、技术创新、服务升级等多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

本次教研活动形式创新,取得了丰富的收获。教师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兼容多种信号制式的互联互通系统、GOA4等级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等前沿知识,开拓了视眼,达到了增强了解、促进思考的目的。双方表示,会继续互派人员进行交流学习,共谋轨道交通未来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