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为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首批成员单位
 

7月25日,首个国家重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暨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江苏常州举行,作为首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由中国中车及其子公司、9所有关高水平大学和34所职业院校共同牵头,学院作为首批34所职业院校成员单位之一在列,同时学院报送的案例“校企协同布局产业学院 推进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在成立大会上进行展板展示。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与中车所属企业的校企合作,在2020年与天津中车四方所科技有限公司、西青区中北镇人民政府共建智能制造(运维)产业学院,标志着学院与中车所属企业在协调推进“政企校产教融合、区域经济联动发展”新生态上,推动落实中车职业教育“两一体两统筹”总体思路上,探索校企互利共赢模式上正式起航。中车旗下天津公司在学院轨道类专业的建设发展上提供了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中车方案,探索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教育链有机衔接,推动了职业教育与产业升级并跑。目前校企共建产业联盟已达12家,联盟就业优势明显,学院与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等5家在津中车企业均建立了学校校外实习基地,近三年5家企业实习就业人数达110余人,源源不断为企业输送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优秀人才。

随着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正式成立,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共同体的相关工作任务,积极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学科专业建设及课程资源开发,制定实训基地建设、实训装备开发规划;行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培养项目开发,建立与学历继续教育相衔接的培训体系,负责共同体师资库建设和“双师型”教师培养;推动职业教育“随企出海”模式创新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推动政行企校协同育人模式落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