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简介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专业名称: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

专业代码:6006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操作、故障处理、车辆维检修和车辆装配等基本知识,具备列车操作、设备与工具使用、车辆装配、调试及检修、突发事件与故障处理能力,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驾驶、车辆检修和装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在电动列车乘务、车辆检修、装配制造等岗位,从事城市轨道交通电动列车驾驶、车辆调试及检修、车辆装配等工作。

主要职业发展路径为:

实习车辆装配工→车辆装配工→车辆装配班组长

见习电客车司机→电客车司机→电客车司机队长

车辆维修工助理→车辆维修工→车辆维修队长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在与天津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天津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多年合作的基础上,为满足天津及周边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带来的人才需求而开设,为学院重点发展专业。本专业属于技术性、专业性、实践性较强的新兴专业。专业教学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的理实互补学习形式,注重机械工程与电力电子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交通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