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简介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专业名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专业代码:60060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客运组织与管理等基本知识,具备客运组织、行车组织、车站设备运用、客运服务的能力,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行车组织、票务组织、客运服务、车站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包括地铁、轻轨、城际铁路)和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地铁值班员、调度员、站务员等岗位。值班员主要负责对行车组织、设备、车辆检修、设备运行管理、安全保证等集中调度、统一指挥;调度员主要指挥和协调行车各岗位的运作,组织实施各种行车工作计划,确保行车工作的正常进行;站务员负责售票、检票及其它的票务工作,同时负责车站内其它客运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基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行车、客运两大岗位群,深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车站、控制中心、车辆段(车场)等部门进行专业调研,对应其岗位(站务员、客运、行车值班员、客运班长、技术管理、行车调度、车辆段(车场)调度)由低到高的递进关系,按照城轨运营岗位能力递进的原则进行典型工作任务分析,最终形成城轨运营专业六项核心专业能力。同时在课程体系编排上,按照能力递进的原则安排教学项目,形成“课程内容与工作任务合一”的“四模块”专业技能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