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简介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专业名称: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专业代码:6006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工作原理、技术条件、维护标准等基本知识,具备低压动力系统、照明系统、环控系统、给排水及消防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自动(电)扶梯、安全门系统的运行、维护、保养、安装与调试能力,从事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在地铁车站及车辆段从事机电设备运行、维修、保养、安装、调试与管理工作,以及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改造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根据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岗位能力需求的调研情况以及机电维修工的职业标准,按照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组成将专业教学内容整合为低压动力系统、照明系统、环控系统、给排水及消防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自动(电)扶梯、安全门系统七个模块。针对车站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能力的培养目标,将企业的岗位能力要求转化为机电设备维护基础技能、机电设备维护专项技能和机电设备维护综合技能阶梯式的能力培养模式。